关于中医与西医

关于中医与西医
---
  看到某些人又在抵毁中医,说什么中医没有存在的必要,还要废除中医,忍不住还是要说一点。。。
  其实作这个争论,还是那句话,都是闲得蛋疼,我现在也是闲得蛋疼和你们争论这些东西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你不理解,就认为没有必要存在,这种逻辑实在无耻的很,你不理解不见得别人不理解,你不理解,不见得就不对!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你能理解的又有多少!
  反正我自己吃药,能吃中药就不吃西药
  就拿我来说吧,长期的睡眠不足,浑身乏力,腰酸背痛,但每次体检都是再正常不过
  但中医一号脉就知道我哪里虚弱,怎么治疗。。
  中医和西医有着完全不同的指导思想,这也是中西方思想方法的不同造成的。
  西医是定量定性的分析方法,可以很容易地系统化,科学化
  象现在的医院,大夫离开各种化验单谁也看不了病
  但中医,望闻问切就可以了解各种病情
  就象以前看到过两个例子:
  1,灵魂的重量:这个是科幻电影,说是称临死前后人的重量,得出灵魂的重是7克
  谁告诉你灵魂是有重量的,是物质的(虽然现在是物质社会,但人类的认识领域相信只是一小块,未知的还数不清,正如泰戈尔所言:创造的神秘有如黑夜,是神秘的,而知识只不过如晨间之雾。。。)
  这就暴露了西方这种定量定性分析方法的缺陷
  2,从某报纸上看到西方研究了精液的成分,说只是碳水化合物,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所以说不会伤身体
  但这是创造生命的东西,就这么简单。
  我们射精后通常会有体虚乏力的感觉,有个可能说这是在ML过程中造成的,但即使是手淫之后也会有的,当然如果你身体很强壮的话不会明显,可能体会不到,但虚弱一些的会有体会
  但中医就不这么认为,也不会愚蠢地研究成分,他们认为精是宝贵的,还有精尽人忘一说~~
  3,还在某电视节目中看到,某研究机构通过分析化验给某动物吃的食物与排泄物之间的成份差别来判断某动物喜欢什么成分,需要什么成分。。。这个我觉得也是不合适的,因为食物在分解的过程中还会有各种变化,产生其它的内容。。。
  原谅我什么内容都不具体,这里不是作论文,只是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许多事情都只有一个印象了,没有办法记得那么清楚了
  其实中西医各有好处,象做手术,就得西医,但身体虚弱,脾胃不合什么的还是中医来看比较好,非要分个孰优孰劣,实在是愚蠢的行为。
  还要废除,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无语
  还是那句话,要想对一件事物指手画脚,请先系统学习和了解了再说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么!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中医,不是那么无用和糟粕。
  当然,中医比较抽象,没有科学的体系,所以比较难学。所以中医里边,滥竽充数,不学无术的庸医也不少,可能这部分人让大家觉得中医不好,无用。但说实在的,西医里面也不乏这咱庸医,象我身边有个真实的例子,一个小孩割包皮时大夫忘记把止血用的类似于皮筋一样止血的东西拿下来了,导致龟头发炎流脓,又去看医生。结果几个大夫会诊,得出结论:没有办法,只能切掉。幸好作手术时,发现了那个止血的东西,这才没有作手术。否则这不是毁了人家一辈子么。。。
  世界是神奇的,我们了解了一点点知识就以为了不起了。其实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当然上帝也是不存在的,但确实是这么回事。
  就拿生命来说,是怎么回事,人是怎么回事,依照达尔文的理论是不现实的,虽然好象现在教科书上还这么教。科学再发达,也造不出一棵小草,一只蚂蚁,一个小小的,一个具有求生本能的生命!
  不要太执着,不要被已有的知识所束缚,而丧失对大片未知的探索。。。而且我也固执的认为,要想破解生命之迷,靠西方的思想,西医的思想,无异于折开钢琴寻找音乐一样不可能。。。先写这么多吧!

8 条评论:

  1. “不要被已有的知识所束缚”就可以不承认事实?

    回复删除
  2. 不是的
    我的意思是对待任何事物,都要保持开放的,客观的心态,尤其是未知的事物。
    不要被已有的知识所束缚。
    我们要了解一件未知事物时,应该放下已有的知识,零心态的去接触,去了解,才能可能得出正确的判断。
    而不是什么都要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判断,如果不符合,不可能解释,就反对,弃之不顾。
    就象一杯水,总是满的,再倒也倒不进去,只有把杯子清空了,新鲜的水才能倒进去。
    这种心态是很宝贵的,这可能也是佛说的不执着!

    这个比喻可能不太合适,但我的意思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回复删除
  3. “不要被已有的知识所束缚”就可以不承认事实?

    恰恰相反,这正是为了承认事实。
    当我们事事都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判断时,可能会歪曲事实,扭曲事实,拒绝事实,让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

    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了,不要误会了!

    回复删除
  4. 存在即是合理,就算是错误的,你也不能改变什么。

    回复删除
  5. 这个人说得比较好:
    中医并不是单纯为了治病,中医提倡的是防病养生,药物治疗只是理论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科学证明不了的东西多的是,比如那些世界奇迹,难道我们就能因为证明不了而一味否定,可事实却摆在面前,很多疾病西医也束手无策,现在治病不能只考虑药到病除,更多的是要考虑生存质量……

    还有这个:
    偶以为中医是一种向自然界学习的科学
    而西医是一总实验科学

    回复删除
  6. 我觉得中医应该多宣传一下


    现在有好多居心叵测,或者无知的人,正在到处宣扬中医一无是处,要废除中医呢!

    看得我真的很气愤,也很伤心某些人对中医的无知,真心盼望中医发扬光大

    可惜我只是个门外汉,但我是中医坚定的支持者!
    但现在大多数人对中医没有什么好感,或者没有什么印象,悲哀啊!

    我觉得中医应该多宣传一下,比如在电视上作个访谈,参加个什么娱乐的节目,进行一下中医的宣传,也给大家让大家真正了解中医,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中医,提高大众对中医的理解。不应该默默无闻了。

    现在什么都讲究个宣传,虽然不需要炒作,但也需要宣传!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广告铺天盖地,你不宣传,人家就不知道啊。

    衷心盼望和祝愿中医早日发扬光大!

    还有这个人说得也比较好:
    ---
    (http://ask.gltcm.cn/question/7097.html)
    回答:娄世和
    级别:二星会员
    08-05-24 18:24
    ---
      我认为中医事业的发展只靠中医人士不是好办法。毕竟在医疗关系中并不是医生在唱独角戏,也需要患者的参与。而患者又是来自社会这个大环境中,涉及各行各业的人民,那么他们是否来中医科就诊就得看他们对中医的认识,了解。
      但是我们现在关于中医的宣传并不乐观,也就是很多的人对中医根本地缺少认识和了解。
      况且现在的社会给人们的观念是无论是什么都得要快!社会效率快很多时候不见得就是件好事。人们的意识中也就出现了觉得治病这种事情也越快越好。但是谁都听过“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因而人们的思想观念就得改变。用什么来改变呢?教育!
      还应有中医的宣传力度得加大。真的我们忽略了中医的宣传这件事。
      最好将中医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写入中小学生的教材。
      其实并不是只有中医正在被人民遗忘,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正被我们遗忘。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对他们的宣传不够。如果这些好的东西被人民所彻底丢弃,人们将会在以后感到后悔的。因为他们真的很好。
      教育和宣传是拯救我们好文化和中医的好方法。对于这方面的事情其实教育部门要做的事很多也将最有效。
      如果有一天人们的思想观念里就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医很好,每个人都这么认为。我们还会担心中医没有发展前途么?

    回复删除
  7. 首先,如博主所讲,我也是闲,才来此地胡言乱语.但窃以为,人活着就是在消磨时间,就是得找些事情消磨,比如这.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这我深信,但可知此中理是何理?
    这个理不是说中医对疾病之理,而是指中医的生存之理.中医能活着,肯定满足一定的它能够活下来的理,但这个理,不一定是它能更好的治病.

    另外我说,现在,对中医的信徒,很多他们其实也不懂中医,他们只是如同相信尼斯湖怪之类,相信神秘而已.
    我对中医也不很了解,对其的排斥也多出于自己想当然,所以想更多地了解中医,就去看很有名的'思考中医',但看了不多,实在看不下去了:尽是些明显错误的东西.

    有机会可以看看关于达尔文医学的'我们为什么生病',看看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科学

    灵魂的重量
    那只是西方从古代流传下来的神秘哲学,当个笑话来看.
    对于一个科学信徒,灵魂也确实有质量的.如果没,那么,他应该是上帝的信徒.虽然信仰科学也有些盲目,可说是迷信,但比于宗教,我情愿科学 .

    射精
    不只射精,你就唾唾也肯定伤身,程度而已.
    "但中医就不这么认为,也不会愚蠢地研究成分,他们认为精是宝贵的,还有精尽人忘一说~~"这可你说的!
    就是因为这,我才排斥中医,因为它成了神秘学问,大众们喜欢神秘,但神秘源自无知.
    请看解释:
    http://hi.baidu.com/55380855/blog/item/ad835aedcee938d1b31cb1bc.html

    “这个我觉得也是不合适的,因为食物在分解的过程中还会有各种变化,产生其它的内容。。。”
    你这,自己也在用西医的科学分析方法了!
    正传规范的中医肯定不会这么想问题,也没法想,你这样想,只是因为你经过的正规的科学教育.中医会说,食物有什么味什么性,不会说分解,不会说化学变化.
    "某研究机构通过分析化验给某动物吃的食物与排泄物之间的成份差别来判断某动物喜欢什么成分,需要什么成分。。。"
    你这说的,只是它们科学分析研究手段错误,不是科学错误.它们的目的,而且,是很不错的嘛.况且,这确实是一种不错的方法,正如你说,食物在分解的过程中还会有各种变化,但毕竟其中也能反应一些信息.

    就这吧,时间消磨不少.
    我觉得还是消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好,这确实有些浪费时间浪费大脑.

    另外,我不主张废除中医,我的主张是:把中医纳入科学的轨道研究,把其中有治病养生的功效的东西的原理分析清晰,以使这些原理的效应是之可规模化生产.换句话说,就是放入西医中,因为西医有能力包含

    中医,反之不通

    回复删除